close

20150803_084430  

最近幾乎每天早上,我家到了上學時間都要上演一段「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戲碼。

話說兩位還沒有時間觀念的姊弟,每天早上起床之後一定大喊肚子餓,但起床時間距離上學時間有時根本不到30分鐘

吃了我準備的早餐後還要換衣服、放餐袋、裝水壺(姊姊換衣服又超慢),這樣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

等到他們東西都準備好可以出門,常常都快9:30,到校一定遲到

如果不影響其他人還好,反正學齡前小孩的時間觀念本來就還在建立中

但姊姊的班導希望她早一點到,因為全班吃完學校的早點就會出去散步,而她和另外1,2個同學的遲到常常會讓全班等他們,

聽到這裡,我想現在就要盡快解決他們出門拖拖拉拉的問題。

改變起床後的順序

以往一起床因為他們肚子餓,我就會讓他們先吃早餐,再去換衣服、整理書包,出發去學校。

現在,要先整理完書包,換好衣服(有時前一晚衣服先換好),才能在餐桌上吃早餐。

因為肚子餓是一個動機,有動機就會有動力,他們為了想吃早餐而手腳加快。

但是,小孩總是很容易分心,而且2個小孩以上一定會互相影響,一個說笑另一個也跟著胡鬧,一個告狀另一個也不甘示弱告回來,

要不就是誰又咬到嘴巴然後哭的稀哩嘩啦...還有,吃飯吃到一半,跟你說要大號! 或者出門前,他也突然會有便意! 真的很常發生!

如果還是拖到9:30才到校(超過時間早點就會收走),我就會請班導不用等她,也不需要幫她留一份早點 (通常在家已經吃過了,沒吃也沒關係),

讓她體會一下遲到的後果是什麼,餓個一餐也不會怎樣。

我告訴她這個班級不是以她為中心,不能因為她遲到影響其他同學出去散步的權益,更何況晴朗的天氣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阿!

那天,她非常晚起,我自然也不幫忙準備早餐了,我告訴她因為太晚了媽媽提供早餐的時間已過,便匆匆送他們到校,那時已經確定又要遲到了

我先進教室跟老師溝通,不然老師如果留一份早點給她那我的方法就前功盡棄了,她也不會感覺到任何的後果!

因為老師的配合,那一次讓她餓著肚子沒吃任何早餐,她餓~死~了! 所以中餐11:30一送進教室,老師就讓她先盛一碗 XD

現在只要一說這句「遲到沒有早餐喔!」 她動作都很快,最近也都沒有遲到,今天甚至8:15就到校。

以前,我嘴巴喊乾了她也不痛不癢,老神在在,讓我一早就控制不了怒火!

現在,不用處罰而是讓她自行承擔後果的管教方法我認為在她身上還蠻有效的。

 

同樣的方法我也用在另一個情況,弟弟也有明顯的改變。

弟弟每天最愛的除了吃以外,就是玩 XD

白天在學校玩,下課在家理玩,一整天除了吃飯手上都拿著玩具,晚上我催促他睡覺了,竟然還跟我說: 「我都沒玩到!」(這是什麼瞎話?)

最近上學前也是一直玩不整理書包,便當袋、水壺講了好多次就是不放書包

眼看時間就要遲到了,他還是不在乎,反正已經吃過早餐不必準時到學校? 

自己感受後果才是關鍵

那天,我準備出門了,他還是一樣漫不在乎的玩著他的玩具,後來眼看我們真的要出門,他衝過來穿鞋。

我說:「你不帶書包嗎?」他點點頭 「真的不帶?」他點點頭,

我說:「好,你不帶書包也不關我的事,不帶我們就走吧!」他竟然一付無所謂的樣子蹦蹦跳跳下樓去了!

就這樣,第一次沒帶書包上學! 我心裡想: 好阿,我真的不會幫你帶,就讓你體會看看一天沒有書包的後果! 

我仍是先進教室請老師配合,老師也說他們有備用的餐具,可以一起試試看。

所以,那天因為他沒有自己的水壺,要等老師做完事才能拿備用水杯給他,

因為他沒有自己的餐碗,所以要等老師忙完才能拿備用的餐具給他,

那天因為他花了很多時間在等老師,所以別的同學比他快的就坐了他平常喜歡的位子,

結果,老師說那天可以感覺他很生氣,也感到很多的不方便,但是生氣完他說了一句:「我應該聽媽媽的話,帶書包來的。」

聽到這裡,我很開心我沒有溺愛孩子,而是讓他自己體會他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

雖然偶爾還是會拖拖拉拉的整理書包,但出門前他一定會帶書包帶水壺,因為他不喜歡一直等,等到位子都被人家搶走啦!XD

在弟弟身上我也再次印證「讓孩子學會承擔後果」是一個有效又不傷親子關係的管教方法!

 

 

 

 

 

 

 

arrow
arrow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